XP不讲了

怎样与嫉妒自己的同事相处

 有个网友来倾诉工作上的烦恼,希望我帮她出出主意。原文是这样的:我在一家外贸公司做销售,是区域经理。有个小姑娘比我早来两年多,我来之前她是公司的销售冠军,可是自从我到来后,销售冠军变成了我,再加上人品谈吐方面领导对我比较认可,选我做区域经理,所以薪资方面都比那个女孩要好一些。可能因为某些时候我抢了她的风头吧,我遭到了她的嫉妒。她先是抢我客户,后来就是做一些小动作,弄得我很不爽。我现在很困惑,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  

   在职场得到领导的认可,被提升,恭贺你踏上一级更高的台阶。以前在做销售的时候,你一定是和客户搞得关系很融洽,得到了他们的信赖。因为业绩最好,所以得到了领导的认可,提拔你做区域经理。可是你可能没有意识到,做销售你是冠军,做区域经理还在新手阶段啊。做销售的时代打交道的主要对象是客户,业绩越好,客户越多越成功。但是做区域经理的话打交道的对象不只是客户,还有同事或者说下属,同时你还是同事与领导之间的润滑剂。你的责任比以前重大得多,人际关系也变复杂了,又还在新手阶段,出现些没有预料过的问题很正常啊。

 

   大家都爱说人际关系复杂,这个滋味不亲身体会绝对是不会真正明白的。曾经的同事被你抢走了销售冠军,心里不服气,偷着做小动作撒气当然不是光彩的事情,但是这是她自己的问题,不值得为此与她翻脸。谁抢谁的风头这个观点是你们站在同一条水平线上时的想法,现在你做了领导,就要学习站在更高的台阶上看待这个问题。

 

   做领导要胸襟大度,做事诚信,你对我做小动作,我装作没发觉,不和你计较,不反过来对你做小动作。做领导还要有原则讲公正,发泄到此为止,你再有更偏激的行为就要和你当面讲清。做领导要懂得体恤下属,与下属建立亲善关系,不树敌人,你了解和关心她吗?欣赏她的优点吗?领导有时还要把立功的机会让给别人,帮助下属实现他的价值。你的工作范围更广了,已经不需要像以前一样努力的拉客户,适当的把客户介绍给她,信任你的客户也会信任她,她会从心里感激你。做领导还要公私分明,不计个人恩怨。抛去她对你的个人偏见,发现她的特长,让她做最适合她的工作,让整个公司运作得更顺滑。只有让她看到你有做区域经理的能力,你在做配得起你的薪水的那份工作,她才会对你心服口服。

 

   公司再小也是一个团队,不可能靠一名良将单枪匹马取胜。一个人再优秀但是如果不能让集体从中获益的话,他也可能是多余的。做领导最重要的责任是让工作顺利进行,职场关系融洽,业绩直线上升,大家都心情愉快。击败对手赢得成功的概念早已过时,优秀企业家懂得双赢才是真正的成功。既互相竞争又互相帮助,走自己的路的同时也给别人留一条,在别人遇困难之际伸出援手来,自己落难的时候也才会有人帮。 

 

   虽然现在遇到了一些困难,但这正是促进自己学习圆滑的为人处世,让自己更加成熟老练的好机会。以前没有想到自己被提升同事会嫉妒,那么今后就会预见到,在问题发生之前就想好对策。在人生的旅程中,就是这样一件件事情促使自己考虑事情更周到,说话办事更谨慎,人不就是这样成长的吗。我有一个做生意的朋友很成功,他早年就常常看一些有关领导力与运作公司的智慧的书,我觉得很好,也推荐你去书店里找找看,可以少走很多弯路。

  

   人越往高走越孤独,遇到了独自解决不了的问题,就容易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。一个人的本事再大,也无法解决超越自己能力的问题。只有懂得如何与周围人如何协力,才能共同解决遇到的困难。这个烦恼是提升自己的好机会,这个小姑娘就是上天赐给你的锻炼你更上一级台阶的珍贵礼物。

评论